【白起/制作人】

日常,清水。第一人称,女主视角。

私设有,OOC有。慎入。

人设参照与此篇内容不相关的前文 【温泉】

约会篇 · 图书馆之约

约会篇 · 春日之约

-------

【白起 “晚安心愿”:如果你愿意的话,我想把那些属于你的时光都变成属于我们的……我想走你走过的路,看你看过的风景,然后在那些时光里都烙上我的印记。】


*

早上9:00,白起来到咖啡馆。

我刚把三明治和热咖啡端给第一桌客人。看他推门进来,便站直身子露出微笑,“早上好,欢迎光临!”

店门朝向东南,冷空气和阳光跟在白起身后扑了进来,冷冽和温暖如影随形。我精神一振,晨间的睡意瞬间消散。

他双手插兜,全身挺拔而放松。迎面看到我身上的咖啡馆工服,顿时愣在了门口。

我递给他一份菜单。他条件反射地接住,不知从哪问起。

Casey在收银台后面熟练地打招呼,“早上好,欢迎光临。请问您吃点什么吗?”

我冲Casey点点头,对她说,“我来招呼吧。” 然后拉着白起坐在落地窗边。

他这才问,“什么情况?”

 

初六,公众假期最后一天。

早上7点,我挣扎着从他身边爬起来,告诉他临时约个同学见面,让他再睡会儿。

这人撑着胳膊问,要不要送我。

我说不用,聊几句小事,应该很快。出发前,我约他9点钟来这家咖啡馆吃Brunch。

地址是出门后才发给他的。在白警官面前班门弄斧,我多少有些心虚,生怕多说两句就会露出马脚。

 

 “惊喜嘛!约会惊喜!怎么样?” 我小幅度转了个圈,给他展示我的T恤和围裙。

工服还是当年打工时的老样子,长袖白T恤,浅蓝牛仔裤和半身围裙。头发挽起,全部束进蓝色的头巾中。T恤正面印着几个英文单词,背后是咖啡馆的二维码,方便客人扫码关注和付款。

他挠挠头,想要拉着我坐下。我赶紧摆手,“诶,不行的,我穿着工服,上班时间不可以坐。”

“是吗?” 他迟疑了一下,“你以前说大学时打过工的咖啡馆,就是这里?”

我笑眯眯地点头。确切地说,是大三那年。

“一整天都不能坐吗?” 他没问我怎么想起这个主意,关注点却歪到了别的地方。

我回忆一下,解释说,“正式上班的话,嗯,比如从早上7点到下午2点的早班,这期间是不可以坐的。但是员工餐……” 我指指三明治吧台后面的厨房,“吃饭的时候,在后厨可以坐一下,有小板凳。”

他看看我脚上的休闲鞋,感叹,“太辛苦了。” 

“还好啦。反正我今天打酱油。” 我把菜单指给他看,“来点餐吧,我请。员工亲情价,85折哦。”

他随便看两眼,“你决定,都行。你吃过早饭了?”

“吃了,在楼下茶餐厅吃的。” 我撒了个谎。为了感谢老板帮忙安排,我尽职尽责地在8点之前就赶到店里搞卫生,没来得及吃早饭。

他见门口新来了客人,便没追问。我对他比个OK,上前招呼人家。

等客人点完餐,我顺便给白起要了大份早餐搭橙汁。Casey一边帮我刷卡一边问,“是你朋友啊?”

我点头,“男朋友。”

小姑娘眼睛里冒星星,“好帅!而且这么暖,假期来陪你上班。请他常来嘛,Ran姐!我把自己的折扣加给你,打两个八五折啦。”

我逗她,“就这么说定了,我可记住了啊。” 老板只跟她交代说今天有人来帮忙,她大概以为我也会来做兼职吧。

Casey使劲点头,“没问题。其实你休息的时候也可以来喝下午茶嘛。求围观!”

“好啦,赶快做咖啡吧,别让人等久了。” 刚才那桌客人的早餐已经快好了,我赶紧催她。

小姑娘吐着舌头,递给我一杯鲜榨橙汁,这才转身去滴咖啡。

我十分无奈。明明是客人在我之前点的拿铁,小丫头却任性地先把白起的橙汁给榨好了。帅哥果然可以各种优先。

担心客人挑刺,我还是先给他们送了拿铁,再给白起送橙汁。

见我走近,白起伸手来接果汁。我假装酸溜溜地说,“你可以直接来刷脸打折啦。还能享受免排队待遇~ 求罩啊白警官。”

他不明所以地看我,“你真的要来打工?不然我为什么来刷脸?”

我俯身在他耳边说,“今天带你体验生活呀,我的生活。”

说完,我笑盈盈地看他。他漂亮的琥珀色眸子先是睁得大大的,随即便染上了笑意。窗外天气晴好,这人浸在冬日阳光里,眼角眉梢的线条都柔和起来。

他吸着橙汁,露出一个微笑,“好。” 

说完,他把我转了个圈,帮我把头巾和围裙仔细整理一番,轻声说,“辛苦了,谢谢。” 随后又加上一句,“忙不过来喊我。”

我把他按回座位上,“那怎么行?你可是我的VVVIP,乖乖坐着哦。”


九点半一过,客人便陆陆续续登门。今天的忙碌程度固然比不上正常工作日,但外场只有Casey和我两个人,也闲不下来。我记起老板令人发指的洁癖,就按以前的习惯,见缝插针地把椅子腿和沙发下面的插座挨个擦了一遍。

擦完之后腰酸背痛,我捶着腰往白起那边看,立刻迎上他温柔专注的目光。

店里的空调刚刚打开一个多小时,其实说不上暖和。可是被他看着,我从里到外,全身都热乎乎的。

Casey刚才已经抢着把早餐送过去了,他正吃到一半。我冲他做了个鬼脸。白起微笑着咽下一口三文鱼炒蛋,轻轻舔了舔唇角,朝我挤挤眼睛。

我喉咙有些发干,赶紧转身去招呼客人。这男人是越来越皮了。

来之前还有些担心,害怕突然做体力活会吃不消。事实证明我多虑了。想到他安静地坐在那里,我就心头发热,脚下生风,连带脸上的职业化笑容,都放大了许多,格外真诚热情。


老板到店里的时候,将近中午。我抽空拐到白起旁边,小声问,“会不会无聊啊?”

他摇头,含笑看我,“不会。累了吧?”

“不累啊。你在这里,我怎么会累嘛~ ” 

他打开手机,给我看刚拍的工作照。照片里的小服务生一会儿蹲下去擦桌子脚,一会儿吭哧吭哧挪动宝宝椅,一会儿又像招财猫似地举起手和客人道别…… 生动活泼,千姿百态,不亦乐乎。

我正想严肃警告他,不准上传朋友圈,忽然听到背后有人喊,“Ran?!”

回头一看,门口站着一位很脸熟的外国客人。他看到我,大呼小叫地奔过来,“真的是你!好久不见啦?”

他硬邦邦的中文听起来比两年前流利了许多。我回以微笑,“Hey,早上好。”

其实我已经不记得这哥们的名字,只记得他是意大利人,在附近一家媒体做记者或编辑。打工那一年,几乎每次早班都会碰到他。

印象里有一次,新来的同事给他做了一杯卡布奇诺。这人左看右看,端起杯子跑来找我说,“Ran! 这个Coffee很丑,这是拿铁嘛……”

我一看,奶泡厚度确实不够,而且十分粗糙,表面塌下去一大块。只能向他道歉,“对不起啊,我再帮你做一杯吧。”

那位小同事被他当面说得满脸通红,我还得安慰人家,然后给这位大哥重新做了一杯。

从此之后,这哥们就吹我的咖啡做得好。意大利人的语言神态自带夸张特效,有一次他吹捧我的时候,被老板无意中听到。老板足足笑了一整天,还拎着我给新来的同事表演我的三脚猫功夫…… 往事不堪回首。

 

这哥们惊喜地问,“你去哪啦?”

我也没想到这么巧,居然碰到老顾客,挺开心地告诉他,“我当时做part-time,现在毕业,有正式工作了……”

“哦哦,祝贺。” 他对着我上看下看,“我还问过老板你去哪了,可惜他也不知道。你以后会常来吗?”

我摇头,“应该……不会吧,工作挺忙的。” 

他刨根问底,“那今天是?”

我笑着说,“今天来找一下灵感。” 说着往白起那边看了一眼,他正埋头吃东西。 

这哥们不住点头,“原来是这样!啊,新年快乐,狗狗年!”

我冲他作了个揖,“新年快乐。今天喝什么?”

“呃……今天还可以请你做咖啡吗?” 他瞄了瞄我的工服,试探着问。 

“当然可以,我今天是员工啊。” 我满口答应。

他兴高采烈,“太好了!你做的咖啡超级棒!”

果然没忘这事,又来了!眼看老板快从更衣室出来,我生怕他再说下去,赶紧溜进吧台做了一杯卡布奇诺。做好之后拿在手里掂了掂,分量还算标准。

我心里得意,这么久了,手艺没荒废嘛。送去给他,不免又被热情洋溢地夸奖一通。

有客人刚走,我收拾了盘子送到洗碗间。经过吧台时,Casey冲我使眼色。我停下脚步,她便朝白起的座位努了努嘴,悄悄说,“你男朋友好像不开心啦。”

哈?

我转头去看,依然没碰上白起的目光。

咖啡馆位于写字楼和高档公寓区,现在街上冷冷清清的没什么人,他却凝神看着窗外,仿佛在欣赏什么精彩演出。

Casey拉了我一下,指指意大利哥们,又指指咖啡机。我瞬间会意过来。

整个早上我都在吧台外面跑腿,这哥们一来,先是热情洋溢地寒暄,继而又把我一通吹,我还专门跑进吧台给他做了咖啡…… emmm 白警官可能是有小情绪了吧?

说起来,这人闹别扭的方式也太可爱,就这么一声不吭地闷着。眼看就到饭点儿了,要是我一直没发现,等忙完这一个半小时,他岂不是要憋出内伤?

好在,对付他的小情绪,如今我也颇有心得。

我心里暗笑,再次跑进吧台。磨好豆子,滴上两个shot的浓缩,开始全神贯注地加热牛奶。不夸张地说,这缸奶泡大概是我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轻晃两下,让顶部的泡沫和下面的牛奶融合,然后稳稳地注入浓缩咖啡里。

老板不知什么时候走过来的,等我把这杯拿铁做好,他才出声,“手艺没落下嘛!”

我真情实感地叹气,“可惜不会拉花。” 

老板的拉花水平很高,但他本人不喜欢花里胡哨。因此这家店出售的咖啡,都是最简单的款式和做法。就连少数几种糖浆和奶油,也是实在敌不过客人询问,后来才添上的。当初他没教过拉花,我也没点亮这项技能。

Casey指了指白起,向老板报告,“Ran姐要哄男朋友。”

老板笑着问,“要不要我帮你做一杯漂亮的?” 他这么说,就肯定是很漂亮的了。

我心动了一下,还是婉拒了,“多谢好意,还是我自己来吧。” 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自己的男朋友,当然是自己哄啊。

以我的水平,这杯咖啡已经做得相当不错。奶泡细密均匀,表面的焦油基本完整,只有倒牛奶进去的地方一个圆圆的白点,看着很诱人。

我按捺住得瑟的心情,滴进去几滴榛子糖浆。想了想,用咖啡勺轻轻挖起奶缸里剩下的奶沫,小心翼翼地覆在白点上,在焦油表面堆出一个不怎么规则的桃心。

老板看得发笑,逗我说,“要不要再撒一层巧克力粉?看着更有诚意。”

“不了不了,谢谢谢谢。” 

我把咖啡藏在身后,背着手朝白起走过去。

 

他明明可以在落地窗中看到我的身影,却执拗地不肯转过身子。

呵呵。

我绕到他对面,甜腻腻地喊,“学长~” 

他也挺熟悉这个撒娇或讨好的前奏了,轻咳一声,慢慢扭过头看我。不知是不是错觉,目光相接的霎那,我在他眸子里看出一点点委屈。

他拧了拧眉,眼神扫过桌面上的半杯橙汁,才面无表情地开口,“我也要……” 

没等他说完,我已经飞速拿出那杯自认为得意的咖啡来献宝。本来想再逗逗他,却被那个眼神一击必杀。此刻我恨不能扒拉出自己的心,撒满焦糖和巧克力双手奉上。

“那个,我亲手做的哦~ 温度刚好,你尝尝嘛。” 我把咖啡推到他面前,可怜兮兮地小声说,“太久没练了,担心做不好,刚才特意先做了一杯找找手感。还……可以吧? ”

我偷偷地察言观色。他脸上明显由多云间阴变成了阳光明媚,却还要装成冷眼看我,好像在说,我哪有这么好哄?

我的心再次受到暴击,瞬间融化成最浓郁的黑巧克力。如果不是穿着工服,肯定要扑上去搂住他脖子喊,学长你怎么可以这么甜?!

我强行忍下激动,柔声道,“再说我也不想让你空腹喝咖啡呀~” 说完,用眼神催促他赶快尝尝,顺便摆出一脸 “夸我” 的表情。

白起这才慢吞吞端起杯子喝了一口。他无声地咂了咂嘴,我忐忑又期待地看着他。

他挑挑眉,沉默两秒,紧接着趁我不备,探头过来擦过我的嘴唇。偷袭成功,这人得意道,“好喝……甜。”

唇边的咖啡香气若有若无。我脸上发烫,也顾不得吐槽这个形容词,弱弱地瞪他一眼。

他恢复成云淡风轻的样子,眼底闪着笑意。


午饭时间,店里的客人多起来,我又忙成一只陀螺。

意大利哥们临走前,跑过来八卦,“Ran,不介绍一下你男朋友?”

这小子不愧是做记者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我忙着跑菜,也不想再去惹白起,便随口说,“谢谢。改天好吧?有空再见啊。”

“OK,祝你甜蜜。拜拜。”


** 

饭点忙碌,出了一个小插曲。

老板接了一个外卖的大单子,去旁边公寓楼送餐。Casey在吧台里点单收银,还要兼顾饮料,不免手忙脚乱。吧台前慢慢围了一圈顾客,队伍歪七扭八。

有一位客人以为别人插队,冲着Casey嚷嚷了几句。

小姑娘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涨红着脸不知道说什么。客人见她没反应,嗓门便大了起来。

我刚刚去告诉后厨改了个单子,出来就看见那位客人在吵吵。

这会儿也顾不上自己是打酱油的,我赶快上前安抚,“对不起,抱歉是我们失误,您别生气啊。” 

客人正火大,看到有人出头,便指着我鼻子教训,“好歹有个人看着点啊!既然开门做生意,就得有个做生意的样子吧!你看这乱七八糟的?!”

这会儿他后面排了七八位,我想着赶快解决是正事,继续陪笑脸,“对不起,本来我应该在外面看着的。刚才一下没留意,实在是抱歉。” 至于他说有人插队,不管是不是真的,这会儿也不可能去理论。

他大概以为我是个领班,看我态度不错,嗓门就放低了点,打算把我拉到一边絮叨几句。

谁知他刚探出手,一个高大的人影就带着劲风闪到我们中间。我退了半步,被一双大手稳稳扶住。客人就比较狼狈,差点躲了个趔趄。

白起冷冷地看他,大概是刚才就闻声过来了。

我怕对方又要跳脚,赶紧一把拉住白起,“没事,没事啊。”

他没理我,站在那纹丝不动。我急得小声喊,“学长你别管,他没恶意的。” 白起这才看了看我。我连忙说,“没事的,我来处理。”

说完也顾不上他,转过身好言好语地劝客人,“对不起啊,他以为您要动手呢…… 是是,误会了!我知道您肯定没别的意思。您别生气啊,大正月的,对吧?”

客人看看我俩,嘴里依旧絮絮叨叨,却不敢再靠近我。后面排队的人开始不耐烦,我好说歹说请这位客人到旁边就坐,再把白起推回座位上。然后一溜小跑着去帮客人点餐。


老板一回来,就听说了刚才的经过。他先安慰Casey几句,然后给客人赠送了沙拉,向人家道歉。

我吁了口气,看Casey眼睛发红,劝她说,“别往心里去啊,服务行业么,有时候难免受委屈。” 小姑娘眼圈更红了,几乎要哭出来,我接着开导她,“你就想,大过年的,万一人家着急赶火车出门呢。再说咱们确实有失误,对吧?别太在意啊。”

她没出声,揉着眼睛冲我点点头。

老板看看时间,把我叫到一边说,“没事吧?刚才不应该接外卖的。让你受委屈了。”

我赶紧摇头,“没事的。您别这么说。” 这种程度,刚开始打工的时候可能还想不开。现在和翻脸如翻书的甲方老爷们一比,已经很客气了。

“不管怎么说,辛苦你了。晚班的人到了,你收拾收拾去陪男朋友吃饭吧。别真做一整天啊!我可付不起你的三倍工钱。” 老板笑呵呵地说。

我不好意思地冲他一笑。昨天来拜托他帮忙的时候,他根本没问起我的工作。大概无意中在哪看到过了吧。只不过我没主动提,他就没说破。


我把头巾和围裙摘掉,直了直腰,发觉鬓角潮乎乎的。一屁股坐在白起对面,才感到小腿有些酸痛。

白起递给我一杯茶。等我一口气喝掉大半杯,他才问,“打工的时候……受了很多委屈吧?”

我嘿嘿笑,“没有啦,哪有那么多火气大的客人啊?”

见他明显不信,我解释说,“你看,这边在高档办公区,百分之七八十的客人都是附近的上班族。基本上,素质还是挺高的。要不然,我也不可能做满一年。”

他神色缓和了些,眼角微微扫过刚才吵吵的客人,没再说话。

这时老板走过来,对我说,“辛苦了,多谢帮忙。午饭我请啊,随便吃点。”

我连忙站起来,“给您添麻烦了,应该我感谢您才对!” 

白起也站起身,朝老板伸出右手,“麻烦您了,多谢。”

我拉着他给老板介绍,“刚才没来得及介绍,我男朋友。昨天冒昧地找您帮忙,也是……那个,想说带他体验一下我的大学生活。这算是我的第一份工作,特别有意义,而且我真的很喜欢咱们店。”

老板笑着和白起握手,“幸会。” 继而转头对我说,“喜欢就常来,随时欢迎。我给你办个终身VIP。”

我笑着答应,又向白起介绍,“这是老板,当初我来应聘的时候,傻乎乎什么都不会的。老板教了我好多东西,做咖啡啊,和客人打交道啊,和同事相处啊什么的,特别关照我……”

白起双手握住老板的手,郑重其事地说,“谢谢。让您费心了,有机会专门感谢您。”

老板听他说得诚恳,转过头问我,“你们在一起很久了?”

我和白相视一笑,回答说,“嗯,很久了。就是有一段时间……” 

白起没让我说完,拉起我的手,包在他掌心里,抢着说,“以后不会再放她一个人了。”

老板看看我我俩,点头微笑,“难怪了。我就说,当初悠然打工的时候可是特别受欢迎,好多顾客拐弯抹角地跟我打听。可也没见过她对谁有意思。原来早就名花有主了,恭喜恭喜。”

我哭笑不得,有点害羞。

老板仗着年纪大,把我们俩来回打量一通,又说,“郎才女貌,般配。”

白起笑眯眯地点头,特别开心。


吃着东西,他忽然问,“没事吧?”

“咦?” 我奇怪,怎么突然这么说?

他看我没介意,便接着说,“我知道,这种小纠纷其实挺常见的。我也知道你能处理。”

我吸溜两口果汁,“嗯,最开始也会觉得自己凭什么要受委屈?可是反过来想想,自己作为消费者,也有生气的时候吧。这种情况下,就只能看个人的脾气和修养了。毕竟开门做生意,也不可能挑拣客户啊。”

他点点头,话锋一转,却道,“即便如此,只要碰上了,我还是要管。哪怕不是你,换做其他人,我也不会袖手旁观。”

“呃…… ” 我想起因为打架害他受处分那次。当时我向他道歉,他也说过类似的话。

我叉起一块牛油果放到他盘子里,支起下巴认真地说,“所以我骄傲啊。我男人就是正直又热血,堂堂正正的男子汉。”

我也差不多摸清楚了,对他要顺着毛撸,效果才好。

白起果然有点脸红,没接我的话,默默吃东西。

直到我们吃完,他才说,“前几年,乌七八糟的事确实经历了不少,心性也算磨练出来了。有时候,任务需要,好多看不下去的事,我都能忍。唯独忍不了的,就是女孩子在我面前受委屈……”

我没想到他忽然说这些,便呆呆听着。

他伸手摸摸我的脸,淡淡地说,“我知道,你特别坚强。可是没见面的时候,我总会想,你在哪儿?在做什么?一个人的话,有没有被欺负?遇到麻烦,是不是也会有人来帮你?刚才听你说,老板关照你很多,我真的开心。“


我心里融化的那团黑巧克力,此刻开始升温,汩汩地冒出气泡。

他要守护的世界很大,其中有我。有身在恋语市的我,还有每一个街头巷尾,每一个出神的瞬间,存在他眼里和心里的,无数个我。

或许,在你的时间线中,我从未淡去吧。

对我来说的久别重逢,于白起而言,更像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后来,Casey送来两碗汤圆,说老板请同事们的,就当提前过十五了。

有几位客人看到,半开玩笑地抗议,不公平啊,大过节的吃独食馋我们?

老板呵呵笑,您是上帝,员工是家人。上帝要招呼好,家人也得照顾啊。

白起听得点头,悄悄问我,你当时怎么想到来这里打工的?

我回想一下,向他坦白说,女孩子心里都藏着一个文艺青年的梦吧?有咖啡馆,有猫,有花,有书和音乐。当时只想体会一下这种氛围…… 而且,那段时间情绪特别低落,忙点累点,也能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他温柔地看我,眼睛里是不容置疑的坚定。他说,“从今往后,我不会再错过你生命中的任何喜怒哀乐。这也是承诺。”

我知道啊。我相信你。

因为相信,才想把自己曾经走过的路,也指给你看。

 

我舀起一只汤圆,喂到他嘴边。他张嘴咬掉半只,握住我的手又把勺子转了回来。

我吞掉剩下的一半,咂咂嘴眯起眼,学着他喝咖啡的样子说,“好吃……甜。”

特别甜。

从前,这家咖啡馆是只属于我的记忆。今天之后,它会变成另一些画面,比如坐在洒满阳光的落地窗前,温柔注视我的那个人。又或者,是一人一口的白胖汤圆。

我也想在时光中一点点刻上你的印记。让每一个时空的我,都陪在白起身边。

我也想牵着你的手,从一个人的来路,走向两个人的归处。


END.

-------

【白起 “晚安心愿” :……但我没有很刻意地想你…… 我只是在很多个小瞬间想到你。比如,一部电影,一首歌,一句歌词,过马路的时候,和无数个闭上眼的瞬间。】

【白起 “晚安心愿”:我想牵着你的手走完我们的以后,那会是我能想象的最好的未来。】

-------

* 本想只打学长的单人tag,刷了才发现单人tag 里面的图文也都带了游戏名称(・・?) 以及,原来其他手游中还有相同名字的角色orz… (ノ_<) 

评论
热度(5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走xx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