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仍然喜欢学长,这个人物角色给了我很多温暖和乐趣。

有问题的是,叠纸驾驭不了自己的剧情和人物,这一点迹象早就显现无疑。

男士的方面,塑造还算比较成功立体,女主的人设,就非常一言难尽。想来大概是集中突击了一些狗血玛丽苏小言文和影视剧,然后强行模仿吧。而且借鉴的还是五至十年前的作品。

当然,国内的影视娱乐作品中,很少有鲜活立体的女性形象,也是由来已久的问题。究其原因,第一大概是我大天/ 朝自有国情如此(比如某编剧的吐槽曾提到,广/ 电有明文规定,影视剧中女性角色的感情线必须从一而终,等等);第二,就是权力因素。不管是所谓体/ 系内的女性高层,还是市场上说话算数的女性高管,其实都是凤毛麟角;而这些比较成功的女性,为了在男性的权/ 力体/ 系中突围而出,多多少少有些同化和妥协。寄希望于下一代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吧。

今天的受众,特别是年轻的观众和消费者,教育基础和文明程度已经远远把各种产品供应方落在身后。一个突出的矛盾,就是先进的文化需求和落后的思维定势的矛盾。这个现象,也足够普遍。

叠纸第一没能搞清楚产品和服务定位,第二没搞清楚目标客户群。从这个角度来说,专业度和敬业度极差。

另一方面,追求真善美,是永远不会过时,也无可诟病的需求。有所变化的,无非是人们对真善美的标准和定义不同而已。

曾经在Compensation & Benefits 课上听过一个真实案例:有一对美国父母,在女儿4岁(或5岁)生日的时候,带她去奥兰多的迪士尼公园游玩。这本该是极其精彩美妙的一天,直到他们碰到一位公主的扮演者(大概是女性吧)。这为扮演者散开头发,把裙子撩到大腿上,一条腿蹬在橡木桶上休息,边休息边吸烟。小女孩不能理解这个情景,父母去和扮演者交流,得到的回答是,“现在是我的休息时间。”

从员工的劳动安排和福利制度方面考虑,这个举动说不上过火。但是母亲回去之后给迪士尼发了邮件,说女儿的梦想被打碎了。

案例中没说迪士尼如何应对这个问题,从我的角度考虑,如果是排班强度太大,而当时又确实是休息时间,那么员工不该受到处罚。但是迪士尼内部后来围绕这个事情做了很多反思和讨论。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贩卖的东西是什么,是美好的想象。

从这一方面来说,叠纸(以及很多其他公司),在商业道德方面表现也极差:他们非但不了解自己的消费者,甚至连想要了解的意愿都没有。

------

喜欢学长确实有声优因素的加成。

日本声优的大坑十五六年前就跳了。因为国内声优而去玩一个手游,恋与确实是第一次。

其实第一个了解到的国内声优是假相大大(因为猫大原著的那部广播剧)。然后是15年大圣大热那会儿听说了宝木老师。杰大是从全职TV动画才开始关注的,他的声线我真的很喜欢。另外大概也有北京土著的乡土情结作祟吧。

更重要的是,曾经看到他发在围脖的一篇从业历程,阐述自己为何转向以二次元为主(因为会有更大的创作空间)。真的挺感动的,甚至惭愧自己错过了这些年国内的声优大大们一路走来的痕迹。文化产业束 缚太多,特别是二次元,还要顶着更多偏见(今天依然),就不用说创业的艰难了。他们愿意为了自己的梦想和热情去往前迈出一步,我除了敬佩,就是感动。

刚下载游戏的时候,曾经担心过母语是不是能够入戏的问题,但就我看来,声优真的是有很用心的在演绎(和创作)自己的角色。特别投入和敬业。这一点,对游戏而言也可以说是画龙点睛的一笔。

而出彩的地方被糟蹋得太粗暴,也不多说什么了。还是那句话,叠纸的眼界格局,专业度和商业道德,辜负了他们设计的角色,玩家的期待和声优的努力。刚发的这篇(公关)道歉文字,更是槽多无口。

没卸游戏,也不打算卖号,但以后不会再给这家公司的任何游戏花钱。氪过的13k 就当交学费。

希望国内面向女孩子们的游戏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而出现问题的时候,玩家当然有权利甚至有义务去反馈,这是基本的权利和逻辑。否则游戏公司就该设定玩家准入门槛,是不氪金不准入,还是月收入标准以下不准入,然后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用黑体加粗写在服务协议里。

我依然爱学长。这也是对叠纸仅存的一点善念。

以上。


新年快乐。开心美丽。

评论(2)
热度(7)
 
© 行走xx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