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等了。废柴的我终于更完。躺。

-------

被子妖怪兴致盎然,准备叙旧。夏目看了看睡得香甜的名取,引着妖怪来到了茶室。

妖怪动作缓慢,猫咪老师看得不耐烦,化了原形一口咬住他带过去。妖怪倒是很淡定,并没慌张,只是坐下之后小心地掸平了自己的身体和每一处衣角。夏目暗笑,看来这是一只爱好整洁的妖怪。

他没有忘记重点,先问了妖怪的名字。妖怪一呆,似乎才想到有这回事,“让您见笑了,我并没有名字。”

“没有名字?”

“是啊。因为长期住在这里,很少与别人往来,都忘了这回事呢。”妖怪不好意思地说。

夏目却松了口气,既然没有名字,那么应该与友人帐无关了吧。

 

之后妖怪讲了个对于夏目和斑来说很耳熟的故事。大概是很久之前的某个雨夜,偶遇了闯进来避雨的金发女孩。今天见到夏目,以为是故人重逢。

故事简单短小,其中的一人一妖也没有很多交流。妖怪却回忆得津津有味。

猫咪老师插话说,“所以你模仿她的样子?”

夏目这才注意到金色的长发,和妖怪偶尔转动头部时,纸面具底下露出的下巴弧度,和自己有几分相似。

妖怪有些难为情,低着头说,“我见过的人类很少。主人的样子其实已经有些模糊了。那个女孩子的样子却格外清晰。她是很美丽的人。”他停了停,才对夏目躬身说,“失礼了。刚才错把您当成很久以前的有缘人。想来,您不是那一位吧?”

 

“我想他并不是你的那一位故人。”茶室门口,名取淡淡地接了话。

夏目有点手足无措,站起身想对名取解释,并非故意避开他,只是不愿打扰他休息。名取笑眯眯地摆摆手,拉着他坐下,安慰说,“我刚才已经醒了。本想很久不住的老宅中出现一两只妖怪也平常。所以没怎么理会。”

猫咪老师哼了一声,“狡猾的小子。”

妖怪有些不自在,除妖师身上带着令他不舒服的气息。他向后撤了撤身体,企图离名取远一些。猫咪老师挪挪屁股挡在妖怪身前,做了个守卫的架势。好歹是玲子的相识,不能让这小子随随便便给封印了。

夏目有点担心,但是在别人家做客,似乎也没有立场说什么。于是不安地看了看名取。

名取失笑,揉了揉他的头发,“干什么啊夏目。我目前在休病假啦,拒绝工作。两个工作都拒绝。”

夏目挠挠头,坦率地道了歉。

“那么,你一直在这个家里?”名取接过话题,问被子妖怪。

妖怪点头,“我后来就住在那条被子里了。”他指了指后来出现在卧室的被子,也就是曾经借给玲子的那条。因为本身妖力孱弱,气息又完全和宅子融合在一起,即使是夏目和名取,也没在第一时间发现他的存在。

“你们……是来借宿的客人?”妖怪小心翼翼地问。

夏目有点想笑,不知道这问题会不会冒犯名取。这只妖怪,好像因为自己在这里居住时间比较长,就自动把他们当作外来者。不过,这是很朴素自然的道理。要向他说明不动产的归属这种事,恐怕要大费周章。

名取没什么异样,平淡地说,“是啊。宅子原本的主人是我家族的先人,说起来,我只是继承人之一。” 然而,现在其他人都不在了。

“是这样吗?”妖怪思考了一下,忽然有点激动起来,“我说你们人类啊,好端端的屋子放着不用— 当然,让我容身这件事非常感激。可是好歹也应该好好照顾一下这里吧? 先前的主人至少会来过夏天,现在完全都空置了呢。”

他站起身子转了个圈,指指窗户和推拉门,“总是没人的话,家里很容易生出不好的气息啊。所以天气好的时候我都要把门窗打开透风晒太阳,下雨的时候又要把它们遮好。还要打扫卫生,清理晦气。嘛,虽说也是分内之事。但至少,屋子本身也会希望主人经常来看看吧。”他扶了扶自己的腰,有点老气横秋地埋怨。

夏目听着,大概就是,因为和先人同辈,所以直接把名取当成了后辈来唠叨。这只妖怪,意外地率直。

猫咪老师瞥了一眼名取,见那个人只是端起夏目面前的茶杯笑眯眯地抿了一口。不由得翻了个大大的白眼给他。

夏目看到热茶冒着的丝丝白气,才感到室内有些清冷。想起名取感冒还未痊愈,他跑回卧室拎了一条被子,围在名取身后帮他取暖。好巧不巧,顺手拎的正是妖怪寄居的那条。

妖怪嚷嚷着抗议了两句,“你们这些人随随便便出现也就罢了。用我的东西好歹要征得主人同意吧?太失礼了。”话虽然这样说,他也没胆子去和除妖师争抢。

名取没理他,把夏目往自己身边拉近些,用被子拥住了两个人。夏目看了看对面两只妖怪,一般来说,猫咪老师不会介意变回原身用皮毛替他取暖,甚至只是毛茸茸一团抱在膝上也很暖和。但这位好面子的大爷估计不愿意在名取和另一只低级妖怪面前做这种事吧。猫咪老师傲娇的眼神好像也在说,别打我的主意。

名取悠悠地开口,“确实失礼了。还没请教你的名字?”

妖怪没脾气地说,“我刚才讲过的呀,没有名字啊。”

 

夏目有点走神,和那个人靠得如此近,才发现他身量比自己高了一截,肩膀好像也更宽厚。明明平常就是一幅文弱的样子。也是啊,毕竟是除妖人呢。说起来,外婆也是啊,瘦瘦小小的,却有着超乎寻常的力量呢。

他回过神,听到妖怪接着说,“偶尔有妖怪路过,大家也只是随便招呼一下。用不到名字这么累赘的东西。”

名取点点头,“也是好事。确实累赘。”

“不过,每年樱花开放之前,”妖怪指了指回廊环抱的小花园,“南风君会盘桓数日。我们有时谈谈天,或看看风景。那家伙没个定性,总是随随便便地出现和消失。”

夏目想起之前碰到过的神秘老人,说自己每年随南风而来。如果是那一位的话,难得还算得上熟人。

妖怪说了半晌,有些疲惫。他盯着自己的被子,似乎准备等名取一起身就扑过去。当然,照他的速度,恐怕这个“扑”也只是软绵绵地蹭过来而已。

夏目莫名地替这只妖怪感到一些委屈。从他的角度来看,舒舒服服的家里忽然闯进了不速之客,还堂而皇之地霸占他栖身之处,确实有点可恶啊。不过,这里毕竟是除妖师的宅院,虽然之前的主人似乎不在意,但不知名取先生会不会把妖怪赶走。

名取只是起身摸摸他的头,“很晚了。夏目白天辛苦了,早点休息吧。”他把被子拎起来递到猫咪老师和妖怪面前,“还你。谢谢了。”

妖怪小声说,“好没礼貌。”然后迅速把自己的半截身子藏进去,得救似的舒了口气。

 

夏目随着名取走回卧室,听到身后猫咪老师教训那只妖怪,“你太大意了。别随便就在除妖人面前放松警惕啊!”

妖怪茫然地小声回道,“不是有那个人么?”

“所以我才说啊!”猫咪老师仿佛要挠墙,“不是每个人类都会放任你啊!”

“他会呀。”妖怪挺执着。

猫咪老师无语,懒得再理他。

夏目和名取面对面睡下,隔着夜色,听到那个人说,“做个好梦。所有的事,明天再说吧。”黑暗中声音格外清晰,名取的嗓音温软又低沉,夏目听着就涌上了睡意,脸上莫名有些发热。悄声向对面说了个晚安,确定那人没听到,才放心地睡去。

 

自然醒来的夏目一睁眼就看到满室阳光。

恍惚一下,反应过来不是在自己家里。懊悔着怎么可以在别人家赖床。

起居室传来名取的声音,“夏目?起床了吗?来吃早饭呀。”

名取正在煮什么东西。淡金色的阳光斜穿进室内,铺了那个人一身,本该比平时更加耀眼的他,此刻却出奇地温柔。不过,看他一幅家事上手的样子站在灶台前,夏目忍不住笑弯了眼睛。

名取无奈,“很稀奇?别小看我啊,好歹也是自己生活了二十年的单身汉,这种程度还是做得来的。”

“知道了,”夏目小声说,“对不起,不知道怎么就赖床了。”

“你休息好了就好。我去旁边的餐厅打包了酱汤,加上昨晚的食物,足够两个人的早饭啦。”名取挥挥勺子,示意夏目把桌子整理好。

夏目一边摆放餐具一边盘算,想问问名取对妖怪如何处置。如果要赶走的话,他也不能阻止,但这只妖怪如此弱,夏目有点为他以后的日子担心。

他犹豫着要开口,名取却先叹了口气,伸手过来摸了摸他的头,“难得和夏目约会。你好歹放心下来休息,或者担心担心我这个病患嘛?啊,真嫉妒啊,那只妖怪。”

夏目没注意他的措辞,只是道歉,“对不起。是我的疏忽,您说的很对。”

名取更无奈了,“也别突然用敬语啊。”他盛了汤推到夏目面前,认真地说,“上次温泉之行对夏目有所隐瞒,我一直想真正陪你休个假。妖怪的事就别担心了,我没打算封印或是赶走他。说起来,他住这里的时间比我久吧……”

“真,真的吗?”夏目喜出望外,双手握住了名取的手,“谢谢名取桑!那个,这样不会让你为难吧?”

“喂喂,这样说的话我可是要吃醋的。明明只有一面之缘的妖怪,却这么轻易就能获得夏目的好感呢。”名取撅着嘴卖萌,抽回手来在夏目头上揉了又揉。

夏目看着对面的人,觉得他越来越真实。看到这个人的阴郁,明朗,和他越来越鲜活立体的情绪,好像有什么东西穿透了自己。和人类的相处,本来能够如此美好啊。

他不晓得自己的眼睛变得亮晶晶,却被名取收在眼里。那人走到他旁边,弯腰在耳边说了一句,“也不要这么轻易就被人类收买啊。”如果是别人,我也会吃醋的。

“嗯。没关系。”眼眶发酸,夏目不好意思去擦。

名取就着站姿把他的头和肩揽在怀里,轻轻拍拍他的背,“我想看你笑啊。”

那只妖怪,好像因为很久以前夏目玲子的一点善意,就对人类抱着美好的憧憬。何必要去破坏呢?这种轻易就能信任异类,然后回之以更多温暖的样子,简直像极了夏目。

 

“不如请妖怪先生做这里的管家好了。等到春天,我们可以来陪他一起和南风君聊聊天。”名取越过夏目的肩头看向院子里。

天气很好,妖怪正来来回回地把阁楼里的窗帘和地毯拖出去晾晒,猫咪老师舒服地卧在檐下,没有要去帮忙的意思。虽然时不时要停下来休息,看得出来妖怪一幅乐在其中的样子。

夏目使劲点头。怎么说呢,和外婆有过渊源的妖怪,他忍不住就会从心里感到亲切。随即想到了另一个问题,“这个,要签订契约么?”

名取低笑,“不用了吧。怎么看,他也只能在家事上帮帮忙吧。不过……”他敲了敲额头,“这样说的话,果然还得去把继承权的手续办好啊。”

“欸?什么?”

“虽然家族把宅子指定给我,但一直没去办理法律手续啦,很麻烦啊。不过现在不一样了,既然成了我们的落脚点……和妖怪先生的家。”他理所当然又微微得意地望着夏目。

夏目呆住,油然而生一种“这个家伙是在邀功或者撒娇”的错觉。然而看看那张阳光灿烂的脸,又默默把吐槽咽了回去。

名取勾了勾他的手指,“那么,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明年的春假,来看樱花吧。”

“好。 ”


END.

* 这次没有被屏蔽,感天动地T T

评论(5)
热度(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走xx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