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篇剧透,请慎入】

* 杀破狼广播剧(一、二季)相关,长庚和顾昀久别重逢的场合

* 脑洞产物,可能ooc,如有理解差错请见谅~

假期最后一天,祝十月快乐安好 O(∩_∩)O

上篇(江南)   中篇(蜀中)  后记

-------

其三 · 关外 (广播剧第二季第十八集)

*这一部分会捎带着说说守城之战前后。没有按照时间顺序把守城之战放在前面,是因为其中主要是剧情相关,没有仔细地讨论广播剧,感觉偏离主题略远。但由于联系太过紧密,又不得不说。所以放在后记部分了,可以当作补充说明o(* ̄▽ ̄*)o


第三次重逢,发生在京城一连串剧变之后的半年。隆安七年年底,长庚运送辎重(战备),到嘉峪关外犒军。顾昀告白。

从上次南疆之行归京,到这一次重逢之间,剧情和感情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其中包含的信息量之大,也让人目不暇接。所以,一边是情势越来越紧迫逼人,另一边是情感上的剧烈爆发和冲突。

如果把长庚与顾昀二人的互动方式想象成两双视线。

对长庚而言,是由最初的平视(对沈十六),到仰视(义父),再追成平视(子熹)的过程。

对顾昀来说,则是由一开始的俯视(甚至无心的忽视),变为正视,再变为平视。

回想前两次见面,东海收服叛军,长庚是随从;平定南疆之乱,长庚是辅助;等到京 城告急的守城之战中,长庚几乎可以与顾昀并肩作战。

于是,当这两双视线穿越战火和生死,正面相遇、短兵相接的时候,他们各自的灵魂,已经完全对等。在势均力敌的状态下,碰撞出了足以使感情变化的火花。


嘉峪关再见时,就如小说里写的,“有些聚散如转瞬,有些聚散却如隔世。/中间隔着一条交织的怒火与冷战,那种就是转瞬。/  中间隔着理不清数不明的重重真相、拿不起放不下的暧昧情愫,那种就像隔世。”

京 城剧变,劫后余生,两人紧接着就匆匆分别。顾昀曾企图主动摊开话题讨论,却被长庚以退为进,兵不血刃地化解了(还记得大帅春风化雨般地婉拒长庚的时候吗?天道好轮回hhh)。

因此,顾昀携沈易离京,赶往西北时,关于城头上天外飞来的那个吻,仍然是两人之间悬而未决的一桩公案。

长庚的态度早已经明确,就是“你往我头上盖个红盖头都行”,“要攒嫁妆,好嫁大将军。”

那么这一次见面,其实是时隔半年之后,顾昀做出的最终回答,也是感情关系尘埃落定的一个高潮。

从原著来看,也是为数不多的,几乎全部以上帝视角/第三人称,大篇幅描写顾昀心理活动的章节。因为这一次,他是完全握有主动权的那个人。


我倾向于认为,这个接纳和回馈对方情意的决定,其实在长庚到来之前,顾昀心里便已经有了定论。(详见后记)

至此,两个人之间最大的感情冲突已经解决。

所以,这一次的见面,给我一种风雨飘摇之后尘埃落定的确定感和踏实感。当然,还有温软又厚重的绵绵情意。


犒军的篇章,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广播剧第十八集,也是整个第二季的最后一句话。

【顾昀os:这以后,他就是我的人了。】

第三季播放至今,我还没来得及二刷。但就目前的印象而言,纵观全部剧集,这一句话,是我认为顾昀的台词中,呈现得最温柔,最深情的一句。

广播剧已经临近尾声。如果让我猜,在最后一场海战尘埃落定后,顾昀的那句,“给你……一生到老” 或可与之一拼。

在我听来,这句话里,“顾昀” 好像卸下了所有外在角色,或者说由社会族群赋予的角色(大帅、义父、携手战斗的伙伴),而只是作为一个男人,对他心爱的人,许下了一生。

打个比方,如果说顾昀身上曾经包裹着一副玄铁重甲,这身甲胄经过明枪暗箭、战火和鲜血的磨砺,已经无坚不摧,严丝合缝。那么此时,他是主动卸下盔甲,甚至剖开了肌肤,低头看到自己那颗热气腾腾的真心。

心若琉璃,那一刻,上面映出了长庚的影子。

顾昀便是对着这么一颗心,说了这句话。

这个没有说出口的承诺,在背景乐的衬托下,听起来就像是,他向自己、向天地、也向长庚,许下的温柔又庄重的誓言。


把镜头慢慢倒推回去,整个相见的场景中,顾昀所表达的情感,在我听来,都是在这句话基础上的演绎。


-【顾昀:边关现在不安稳,你怎么还亲自来了?】

两人见面后的第一句话。

此时,大帅已经整理好仪态,能够故作冷静地寒暄这一句。同时,他的心如擂鼓大概还未完全平复;那句惊喜到变声(23333)的 “谁押送的?!” 余韵也尚在 *。

这两种状态调和起来,听上去,是个 “喜” 大于 “惊” 的效果。语调和语意,波澜不惊,又回味悠长,有点像老夫老妻闲话家常。

我平时很不习惯将声优老师的工作和他们的私人生活进行联系。但这里要冒犯一下,擅自假设一个场景—— 实在是除此以外,还没想到更合适的表达方式 (请见谅)。

听到这句话,我的第一感觉其实是,阿老师会用来对麦姐说话的口吻(/▽\)

硬要形容的话,是相知相守许久,在情感和生活职责的分工上,互相平等互相依赖的两个人之间,说话的样子。

好比是:北京晚高峰前后,突然下大雨。阿老师清晨开始录音,一出棚,才发现外面雨势瓢泼。这会儿路上出奇地拥堵,而且打车基本无望。于是,他拨了个电话,想说晚点到家。电话接通的同时,却看到自家的车子停到了面前,麦姐在里面挥着手机朝他笑。

我的设想中,此时大概会有一句类似的,窝心又甜蜜的招呼,“路上又滑又堵的,你怎么自己开车来了?”

我知道你能应付这种情况。只是不想让你辛苦,也有点担心你的安全。但是你来了,我好开心。

对应起来,也就是:

我知道你智勇双全足以自保。但千金之子,坐不垂堂。路上不安稳,我也不希望你轻易涉险。可是你来了,我很开心。

……大概这样的感觉 (*/ω\*)


-【长庚:趁着年关,我来给兄弟们送点年货。】

长庚这句话既亲热,又冠冕堂皇,却并没有回答 “亲自”的问题。言外之意是:你在这里,我当然要来。

-【顾昀:难为你了,这半年多,大家日子不好过。朝廷挤出点口粮实在不容易…… 】

试想一下,此时帐中都是“围观” 的兵将随从。众目睽睽之下,没有礼数周全地称呼 “四殿下”,而用了 “你” 字,其实显得很私人。

加上后半句 “挤出点口粮实在不容易”,就更加直白真切。好像顾昀已经按捺不住体贴和心疼,也懒得再去用官场套话遮人耳目。

这句话几乎是在明言:你辛苦了,我都知道…… 太不容易了。

假设相同的情景,而这两句话发生在太子李铮和沈易之间,又该是何种应对方式呢?

可能类似如下的标准答案吧:“多谢陛下与朝廷体恤,不胜感激。臣代三军将士谢恩,必将奋勇杀敌肝脑涂地以报圣恩” 云云。

单从“围观者” 的角度来看,如果考虑到二人之间 “皇叔” 与 “皇侄” 的关系,和多年的 “义父义子” 情分,顾昀的话,也不算失礼。

除此之外,我想是否也有以下因素:与京城相比,在玄铁营地盘上,顾昀有绝对的掌控感,因此也能更加自在、自如。即便是走过场的公务寒暄,他也无需处处提防,无需刻意掩饰若有若无的私情。

这样半公半私,却情真意切的一句话,其实很有顾昀风格。如果套用姚镇的话来讲,就是 “像是顾昀能说出来的话”hhh。


扯远点,如果从“顾昀的绝对领域”(噗 ٩(^‿^)۶)这个角度考虑,把他的回应和告白,安排在玄铁营中,其实还挺浪漫的💗。

从顾昀十七岁挂帅开始(甚至是从更早以前),玄铁营的力量,已经是他安身立命之本,也几乎是唯一的、坚实的后盾。而遍布在这些铁甲将士间,随着虎符一起传下来的,还有父辈的精神意志,和无数次徘徊在生死关头的见证。所以,“他和他的玄铁营之间,仿佛有一种奇异的感应……”

长庚曾经独自去往西北,远远观望过古丝路和顾昀。直到今天,他真正走进了这一片铜墙铁壁中间。

侯府、往事遗毒、玄铁营,顾昀为数不多的与世间的牵连,迄今为止,已经尽数展露在他的面前。如果按我发散的脑洞来看,这大概也暗合了 “全然交付” 的姿态?💗


 -【顾昀:我是想说,你这样握着就好……我手冷。】

这句话,是广播剧的改写和添加。原文中,是 “长袖掩映下,顾昀居然回握了他的手,冰冷干涩的手指带着钢甲的力度,没有一点躲闪游移。”

此处改写和演绎之精妙,让我捂着嘴想要在地上打滚。特别是 “我手冷” 这三个字。

在此之前,何曾见过顾昀几近撒娇般地亲近长庚呢?

还记得以往,长庚关心他冷不冷的时候,大帅是何种反应吗?


侯府的初冬,顾昀第一次牵着侍剑傀儡去给长庚“玩” 的那天,长庚问,“你怎么穿成这样,不冷吗?” 顾昀的反应是,“啰嗦,别学沈易。”

其时,他并没往心里去,只是惯性地将长庚的关心当作了沈将军的日常絮叨。

除夕夜,顾昀将长庚卷起来抗出门^^。本来一脑门官司的长庚,发现顾昀的爪子冻得冰冷发青,于是 “一边生闷气,一边三下五除二” 解下了披风拢在顾昀身上。

那一次,顾昀没有躲闪,是感受到他的心意,顺水推舟地纵容孩子的孝敬行为。


而这一次,仿佛是顾帅说出前半句之后,因为含义太过直白露骨,于是他急中生智,又找补了三个字。给牵手行为编了个理由,来缓解些微的尴尬。 从语音和气息上,也为前面半句台词收了个尾。

这个理由,并不怎么走心,其敷衍程度,类似于顾昀骗长庚说自己胃疼。但呈现出来,却并非跳脱诙谐的语调,而是温柔又认真,饱含深情。

因为重要的是,顾昀愿意借用一个示弱的姿态,去向长庚敞开自己。

等于是在说:离我近一点儿。我需要你。


如果我是长庚,听到这句话,就已经要止不住泪花了。大概会有一种苦尽甘来、拨云见日的惊喜吧,甚至是怀疑自己幻听,无法置信。

他种进顾昀心里的那颗种子,终于长出了第一片叶子。

(YY一下,长庚的心理活动是不是,“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呢? www)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也不必那么殚精竭虑,有我呢。】

是用商量的口吻,去温言劝慰长庚。

语意上像是在说,“别逼自己太紧,还有我顶着呢”。

即便相隔千里,我也知道你在呕心沥血地玩命。我尊重你的付出和努力。但你不是一个人。我是你的后盾,也是你的支撑。你要珍重自己。

以往,顾昀的姿态更像是,“我要为你遮风挡雨”。这其实也是他一直以来对待周围人的态度—— 他似乎永远在别人身前一步。

此处,这种甘愿后退半步,与人并肩、与人分担的姿态,就是最大的信任和认可了吧。

同时,顾昀将心比心,考虑到长庚的自尊和隐私,明明知道了血淋淋的真相,却不敢主动去掀开他最深的伤疤。

前面那个主动的拥抱,其实已经流露了些许急躁和酸涩,让他的情绪有迹可循。此处就更要稳住心绪,做出云淡风轻的样子。

因此,这句话既掏心掏肺,又不能太过严肃郑重。

结合语意,阿老师传递出来的,完全是恰到好处的以情动之。不是急吼吼的命令或吩咐,也不是天花乱坠的人生经验谈。

而只是:我心疼你。好好保重。


我又想起原著里那句话,“官场上人情往来,免不了互相吹捧,吹到顾帅身上,大抵都是一句 ‘鞠躬尽瘁,大公无私’。但其实顾昀并不是纯粹的大公无私,只是细想起来,他实在没有什么好 ‘私’ 的。”

现在他有了。

他已经明白自己是对方最深刻的执念和眷恋。他也开始希求曾经看起来遥不可及、不切实际的 “未来”。


截至此处,我觉得,这两个人从眼睛和心里,都 “看到了” 对方,包括对方的感情,对方不足为外人道的伤疤,以及对方要走的路。

剧情和感情上,他们在此汇合。

之后的篇章,在我看来,其实是,他们逐渐在对方前进的道路上找到了自己的存在,重新检视、再次发现自己。然后,把两条平行而毗邻的道路,慢慢融合成了一条。

 

END.

-------

* “谁押送的?!”:单独听18集时我还有些不确定,这句话究竟是沈易还是顾昀说的。但是在第17集结尾部分的预告中,就能很清晰地分辨出来是杰大的声音了^^

评论(9)
热度(2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走xx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