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篇剧透,请慎入】

* 杀破狼广播剧(一、二季)相关,长庚和顾昀三次(久别)重逢的场合

* 脑洞产物,可能有ooc,如有理解差错请见谅~

* 七夕快乐🎋(然而并不敢叫做贺文23333)

------

 其一 · 江南 (广播剧第一季第九集)


第一次久别重逢,对长庚而言完全出乎意料。从顾昀的方面来看,则是有备而来。但是从情感上,顾昀受到的冲击,又绝不逊于长庚。

跟随和尚出走的长庚,看到了外面的天地,成长了很多。比起以前,他变得豁达、冷静,【修炼出了走到哪都如闲庭信步的本领】。与此相对的,则是 “顾昀”这个名字,似乎扎根扎得更深刻入骨,从未有一时半刻真正放下。一旦提起,心里的思念更是报复性地倾泻而来。

顾昀的情感变化,是乍一收到老管家报信时勃然大怒,在前往江南的路途中还想着“好好教育”长庚。等到真正碰面,怒火却让位给了怅然若失。他意识到那个吃奶的孩子开始长大,他需要面对一个有独立思考和见识的青春期少年人;而这个少年的身上,竟然有些东西让他感到陌生。

两个人的情感和情绪变化都很大,层次丰富,反差明显。我觉得剧中的演绎特别传神。


特别喜欢以下几个地方:

1. 长庚打趣了一句:【呵,了然大师,你值十两纹银呢。】

天老师演绎出了淡定、成竹在胸的感觉。以及,长庚的成长—— 即便知道面临麻烦,也并不觉得紧张,甚至还能诙谐风趣地开个玩笑。渐渐有了点 “心有天地”的味道。

另外,长庚推测出,这是顾昀的手笔。所以,他一方面觉得对不住了然,另一方面,又有些安慰:毕竟,顾昀牵挂着他,“到底不肯让他自生自灭”。这么一想,或许那一瞬间,他的心情确实不错。

这个轻松平和的小玩笑,略带喜感,挺贴切。

2. 闹市中见面:

【长庚:义父,你怎么会来?

【顾昀:“哼……” 

【顾昀os:一年不见,竟然长成大小伙了,本想好好揍一顿,现在是想打都打不了了…… 再有三四年光景,他就要搬去雁北王府了……

【气喘吁吁的士兵:大帅,那和尚跑了,还追吗?

【顾昀:追!全城通缉,就算跳进海里,也给我捞回来!】

这一段,节奏感特好。

两个人乍一见面,心里都是惊涛骇浪。

长庚既惊又喜,同时,心里小小的委屈和不解,却没有真正释怀。也就是小说里写的,“那个人连过年都不回侯府,现在手伸得这么长做什么呢?”

他拼命压制这些情感,一方面要展现自己对成长,要表现得淡定自若;另一方面,可能隐隐还有自尊心作祟,不肯轻易示弱的意思。

长庚的变化让顾昀吃惊 —— 以往离京,他心无牵挂,估计也不曾领略过 “离别” 究竟是个什么含义。现在,才是真真切切懂了其中滋味。

但他惯于伪装自己,特别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无论惊诧、失落,此时都不可能外露出来。

另一方面,他又不舍得对长庚说重话(导致在葛胖小和曹春花的印象里,“顾昀从来都是和颜悦色的”)。

于是,千言万语就化成一个低低的冷哼。

此时,能感觉到两人之间沉默的僵持。

士兵的禀报,打破了这种气氛。正好给了两人喘息的机会,让双方的情绪得以缓冲和转换。

同时,这个插曲,也给了顾昀一个发泄怒气的出口。于是,大帅就坡下驴,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变回了冷硬霸气的“债主”形象。(由此也不难看出,关于长庚出走,顾昀大概把六成责任都扣给 “秃驴” 了吧,2333)

另一个异曲同工之处,是回到姚镇府上之后。顾昀回给姚镇那句话,【接什么风,饿死他得了!】

原文里,这是描写表情。可是剧中,这句话气呼呼地听起来特别生动。

立马感觉到,顾昀不忍心苛责长庚,只好殃及池鱼,对着别人撂狠话 >///<  他心里那把火一时压不下去,偏偏对着正主又发作不出来…… 可以说是嘴硬心软,无辜迁怒的代表了(bushi

3. 剧中这段情节,我个人认为改动和表现得最棒的一处:

晚饭后长庚去见顾昀:

【长庚:义父……

【顾昀:嗯?

【长庚:晚宴的时候,您都没和我说话……

【顾昀:所以呢?】

这几句对话,超级喜欢。甚至让我脑洞大开地重新复习和思考原著。

原文是这样写的,“ 整整一晚上,顾昀也没想好怎么和长庚说话……长庚轻轻地推开门走进来:'义父。'  顾昀没吭声,脸上喜怒莫辨。” 

再之后,长庚说,“义父,我很想你。”

剧中用对话来呈现当晚的状况,生动直观,便于理解。 而且,似乎把原文中隐藏的情绪变化,掰开揉碎,展现得更有层次。

当时的情景是:长庚敲门进来时,两个人还没有言归于好。

天老师这两句话的语气,特别自然,听起来含义又很丰富。

首先,长庚见到顾昀,毕竟是惊喜更多。而自己离家出走,多少也有错处,所以这里,他的语气放得比较软。

再来,此时他没有摸清楚顾昀的来意和态度,也没有完全放松下来,于是,依然带了点自我保护的情绪,语气听起来就比较克制、平淡。

同时,我觉得,他心里的小疙瘩还没完全解开。直到此时,他对顾昀不告而别的做法仍然怨念。所以,这里大概还有个,“许久未见,何况你之前的事情做得也不怎么样,现在见面了还不和我说话……干什么嘛?”类似这样小小的控诉在其中。

以上的感情,在这句台词里,都能听出来。特别棒。

而顾昀的两句话,更是精彩。

从现实角度想,见面之后,确定长庚安然无恙,再逐渐从震惊中回过神,顾昀心里那点火气估计又窜出来了。

这两句话(其中一个是语气词),听上去漫不经心,却带出了不满和薄怒,有些冷淡疏离。这大概就是顾昀能对长庚所做的全部 “责备” 了。毕竟,以往就连句重话都没讲过。 

另外,顾帅想了一晚上,还没最终做好决定,要怎么和长庚谈话(教育)。因为长庚大了,不再是他熟知的那个小孩子。我想,对他这种惯于掌控全局的人来说,不适应、无措的感觉很陌生,也需要虚张声势地掩饰一下。

多想一步,顾昀装 “大尾巴狼”的本事炉火纯青,随便就能唬得人一愣一愣。那么,此刻他明知长庚是来 “讲和”,自己却还没想好如何应对。干脆顺水推舟,借着看似冷淡的反问,把皮球又踢回给长庚,看看小孩到底要出什么招式,再以静制动(你们玩战术的人…… 串场了抱歉 www

最后,这个反问,被阿老师演绎得好像还有点赌气、找茬的味道。于是我会觉得,顾昀也是在隐晦地 “撒娇”。毕竟,以往在边关时,长庚贴心懂事,日常 “照顾”十六无微不至。但现在,竟做出如此叛逆的举动。

顾帅好像在无意识地埋怨,“你还好意思问我为什么不和你说话?不知道我会担心吗?你看看你自己做的什么事情,嗯哼?” 


到这里,两个人都有点憋屈的对峙情绪,就释放完毕了。接着,长庚说出了那句堪称气氛变化开关的话,【义父,我很想你。】

于是,顾昀投桃报李,甚至更进一步。他不仅态度软化,甚至主动坦白陈年旧事,委婉地解释了自己的想法。


这一次重逢后,长庚确认,【本以为我是义父的累赘,可原来不是。这世上,再没有谁能像他这样待我了。】 如果说,逃离侯府之前,他还以为自己的情意是妄念,那么经过这次,大概真的情根深种,无法自拔了。

而顾昀的方面,则是头一次理解了 “离别” 的含义:在错过的时光中,小长庚很快地长大了。在边关朝夕相处、形影不离的日子一去不返,今后他们只会聚少离多。

于是,他开始用更信任(对方的成长)、也更平等的方式去和日益成长的少年交流。于是,他给出了郑重其事的承诺,【只要我还活着,总有力气替你把那些不该有的障碍扫一扫。】

比起当初返京途中,疑似误打误撞的两句道歉,这里的真心,更加显山露水,也更加厚重。

 

TBC.

评论(6)
热度(1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走xx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