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夏向,日常,清水。

你的眼睛(中)

抱歉久等了,这一话相隔太久,久远到夏目TV第六季已经完结…… 废柴的我,跪倒。

希望还能看到很多很多季。

-------

夏目把水果杯推到松鼠妖怪面前。妖怪受宠若惊地抱住,一边客气着吃起来,一边讲了自己的故事。

大约一百年前,它从故乡的山林旅行到此地,在附近结识了另一只妖怪。两妖脾气相投,在一起欢快地相处了几个年头。后来,友人下定决心,要追随修道的大妖怪一起去远方修行。

松鼠妖怪不愿远离故乡,送别友人之后,就起身返回自己的家乡。临行之时,双方约定将来在这里相见……

“可是没想到,循着记忆找来的时候,这里已经面目全非了。”松鼠妖怪举着一块西瓜,望向窗外。

夏目无声地叹了口气,想要安慰,又不知从何说起。一百年来,不知发生了多少变化,更重要的是,以前似乎少有人烟的所在,如今却已经变作熙熙攘攘的城市。原本适合妖怪栖身的环境已经消失,别说松鼠妖怪会迷路,就算那位友人归来,也不一定能认出这就是自己的故乡吧。

夏目一时没想到办法,沉默地摸了摸猫咪的脊背。

猫咪老师抖抖耳朵,似是想说什么,却没开口。

名取搅了搅面前的咖啡,看夏目惆怅的样子,冲他笑了笑,继而转头询问妖怪,“那么你们又是如何约定的呢?”

妖怪一怔,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可以求助,激动得一下站了起来,“啊!大人您可以帮忙吗?真是…… 真是太过意不去了。”

它双掌合拢向名取和夏目行礼,然后语速飞快地说,“太冒昧了。如果两位大人愿意帮忙的话,实在感激不尽。”妖怪的尾巴无意识地在身后桌面上扫了扫,不好意思地解释,“其实我已经徘徊了三四天,明明是根据记忆走来的,却不小心迷了路。”

夏目听懂了名取的意思,接着问道,“你和 ……呃,那位友人可曾有过特别的约定?我是说,双方都知晓的位置什么的?”

松鼠妖怪点头,“正如您所说。当年我们住在他家,如果从九州山地出发,就在白川支流的第三个大转弯处。于是就约定仍在原地相会。”他挠了挠头,沮丧地说,“可是我沿着记忆中的河流走来,却只找到这个地方……”

名取听罢打开手机上的地图,招呼夏目一起查看。夏目安抚地摸了摸松鼠的头,让他别急,然后坐了过来。

名取用食指戳戳3D的地图定位,找到他们所在酒店,然后沿着旁边的河流逆行而上,找到上游的山脉。夏目仔细数了数,皱皱眉,“确实是第三个转弯啊。那个,妖怪先生,你确定不是这里?”

松鼠妖怪摇头,“老实说,这些年来,我的家乡也有变化。可是无论如何,只要是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一定会有熟悉的气息……然而在这里,我却完全感知不到友人的家。”

猫咪老师慢悠悠插了句,“会不会是人类居住太久,已经覆盖了妖怪曾经留下的踪迹?”

松鼠妖怪沉默下来,半晌才说,“您的说法很有道理。不过…… 如果这样的话,恐怕远行归来的友人,再难找到了吧。”它低着头坐回桌面,蔫蔫地用尾巴环住了身体,看上去十分凄凉。

 

夏目忍不住问猫咪老师,“老师你有没有什么其他方法?”

猫咪的胡子抖了抖,“如果从好的方面想,这位没能探知到友人的行踪,也有可能,是对方还未归来吧?”

松鼠妖怪微微点头,小声说,“我担心迟到,于是来早了一些。本想早点儿到他家去等候…… 可是按约定,也只是这一两天之内的事了。我没办法把附近都走一遍,不知道……会不会就此错过了。”他越说声音越小,很是难过。

“如果你的友人修炼得出色,那么他的妖力也会变得强大吧。这样的话,如果来到附近,还是有可能感知到的吧?”猫咪老师说出自己的猜测。

妖怪双眼亮了亮,“啊!要是这样的话,确实有可能找到呢!”它振作了一下,“那么,我就继续在这里等下去吧,相信他总有一天会来的。哎呀,说不定已经变成了厉害的大妖怪呢,一定能找到我的吧?”它说着说着高兴起来,转过身不停地感谢猫咪老师。

 

名取静静听着,本来以为夏目会松一口气,却看到他若有所思地望着妖怪。

“怎么了吗?”名取用肘部碰碰夏目的肩。

夏目看看对面闲谈起来的妖怪和猫咪老师,在桌子下轻轻扯了扯名取的衣角。

名取会意,故作了然地说,“啊?洗手间的话,在大厅那根廊柱后面的拐角。不用不好意思啊夏目哈哈哈……”

夏目抽了抽嘴角,不能理解他的恶趣味,却还是起身朝那个方向走,嘴里冲妖怪念叨一句,“失礼了。”

名取跟着起身,“我陪你一起好了。”

妖怪没怎么在意,猫咪老师斜睨了一眼两人的背影,看到柊也跟了上去。他在水果杯里捞了一粒葡萄,继续和松鼠妖怪聊天。

 

“这个借口太逊啦,名取桑。”夏目站在洗手池前面,对某人的恶作剧表示无奈。

名取笑得无辜,岔开话题,“好啦,说吧。”

“那个,嗯,还是有些在意啊,感觉不到气息什么的。”夏目看着他,“一般来说,就算隔了这么久,就算变化再大,也不会完全察觉不出来吧?”

“嗯,所以呢?”

“所以还是有些在意他们的约定……如果搞错了地点的话,就很难碰到面了吧?”夏目试着想想松鼠妖怪的心情,许久未见的友人,本来满怀期待地盼望重逢,如果错过的话,太难过了。

“而且,他的意思,好像是要一直等下去啊,这个……”夏目一时词穷。

“所以说,你还是太心软了吧。”名取感叹一句,“你打算帮他找到友人吗?”

夏目忽然想起来,这个人是因为工作来到这里的,本来只是轻松地约自己见个面,却又要卷入莫名其妙的事件里。刚要开口道歉,就被名取轻轻在嘴角点了一下。

名取笑眯眯地说,“不需要道歉,我的工作已经完成了,接下来都是给你的私人时间哦。而且…… 夏目没有撇下我,一个人跑去帮忙,我很开心啊。嗯,感觉到被需要了呢。”

“这个,别这样说啦名取桑……总之,真的很不好意思。”夏目脸红,规规矩矩地表示了感谢。

“柊好像有什么看法。”名取说着,稍微侧了侧身,让出了背后站立的柊。

夏目惊得后退两步,目瞪口呆,“这……这边是男士的……那个……”

 

柊并没觉得不妥,打断了他的话,“这种事情就别在意了,夏目。比起这个,我记得很久以前,似乎听说过河流改道的事情。”

“改道?”夏目重复了一遍,不确定地问,“你的意思是,河道也会改变吗?”

名取点点头,“一般来说,如果是自然的地形变迁,应该需要成千上万年吧?不过,近代似乎也有,为了规划城市,而人为改变河流走向的工程。”他看了看柊,“你说的是不是这个意思?”

柊点点头,续道,“如果妖怪是沿着经过改变的河道走来的,那么无法感知到熟悉的气息氛围,就不奇怪了吧?因为那根本是来到了陌生的地方啊。”

夏目豁然开朗,“就是说,这条支流的河道有可能改变过!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只要帮助它找到原本的河道就可以了!是这样吧名取桑?!”

“嗯。应该没错。”

“好的。太感谢了!柊!你太厉害了,谢谢!”夏目拉住了柊,兴奋的神色溢于言表。

柊忍不住摸摸他的头,“你刚才没有直接对那只妖怪讲,是怕他担心,又找不到办法帮他吧?夏目太温柔了。”

“咳,这点我们都没异议。”名取抢着说。

“总之,谢谢你们。”夏目双眼发亮,生动的表情和刚才妖怪听到有人帮忙时如出一辙。

名取推了推眼镜,“现在的问题,首先是确认河道吧?如果真的改变过,恐怕旧的那条已经废弃,甚至是被填起来了。你说呢,柊?”

柊点头,“我可以出去调查,如果能碰到一直居住在附近的妖怪,打听一下就最好了。”

夏目想了想,“名取桑,柊,我们还是先把这个情况告知妖怪先生吧。然后大家一起寻找。”


松鼠妖怪听到这个消息,开心得转圈圈,“太感谢了!大人们太厉害了!为什么我没想到这种可能?没错,肯定是这样,否则我不可能一点都感觉不到!”

“先别高兴得太早,”猫咪老师适时泼了一盆冷水,“就算是这样,我们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旧的河道呢。”

夏目把他提起来,一人一猫互相对视,“有什么办法也说出来听听啊老师,时间很快就到啦。”

猫咪想了想,“附近全是人类,恐怕很难找到妖怪们打听消息了。不过,”他用前爪指了指名取的手机,“河水的发源地总是不会变的,这么想来,如果我们去这条支流的上游,山地之间说不定可以找到妖怪问路。”

柊表示同意,一直未曾听过山脉发生异变,说不定能碰到久居山地的妖怪。

松鼠妖怪着急地抱住了夏目的衣角,一幅立刻就想出发的样子。

 

夏目把妖怪放在自己肩头,对名取说,“那个,抱歉啊名取桑,我想,还是先陪他去找找看吧。大概总能帮上一些忙的吧。那么……”

“那么就一起去吧。”名取笑眯眯地签了账单,收拾起鲜花和玩偶,“不过这样的话,回礼恐怕还是要暂时放在我这里。”

他指了指夏目的双肩包和外衣,“不知会不会找很久呢,不介意的话,你的物品也可以先放在楼上我的房间。”

夏目下意识地说了不好意思,却没再拒绝。这个人说要帮忙的话,应该不是在和自己客气吧。

猫咪老师化出原形,示意妖怪爬到自己背上来。松鼠妖怪吓了一跳,看看夏目,这才战战兢兢地坐上去。后者抬起一只前爪舔了舔,低头对夏目说,“你们速度太慢,不如我带他先走。”

名取点头,“好的,那么就拜托老师了。你们直接出城就好,市内这边,我和夏目会留意的。”他看看柊,“你和他们一路吧。”

柊应了个“是”,随着两只妖怪的身影消失在白烟中。

 

夏目跟着名取回到他的客房,看到地上摆着两只收拾好的行李箱,忍不住问道,“是不是耽误了你原本的行程啊,名取桑?抱歉,我又自作主张,给你添麻烦了。”

名取戴好帽子和眼镜,顺手塞几张符纸在口袋里,转身拍拍他的肩,“别多想,我本来就是晚上出发,所以才约你来见面啊。走吧。”

两人出了酒店,沿着河畔小路往山地方向前进,一边留神观察着四周有无妖怪的痕迹。河水清澈见底,青石小路铺得平平整整,两岸的树木间隙精心点缀着各色鲜花。本来赏心悦目的景色,在听说了河流改道的消息后,看起来确实处处是人工的痕迹。

没走几步,名取忽然停下身,招呼夏目靠近,然后拉住他的手掌,这才继续前进。

夏目不解,也有点羞赧,看看前后没什么行人,才忍住没把手抽回来,但仍然用眼神表达了询问。

名取笑眯眯地晃晃他的手,“我可是除妖人啊。”

“嗯?”这个我知道的,夏目心想。

“有一些小妖怪,发现我的气息之后,可能直接就逃之夭夭了吧?这样我们就很难问到路吧。靠近你一些,他们大概就不会害怕啦。”

“原来是这样。”夏目点头,任他牵住自己往前走,自言自语道,“名取桑,有些时候意外地细腻呢。”

名取得意地看着他,一本正经说,“对啊,所以,夏目你偶尔也放心依赖我一下嘛。”

只要能帮到你的事情,不管是什么都愿意去做。

夏目愣了一下,半晌才笑出来,“是吗?太感谢了。其实,一直以来都在依赖名取桑吧,害怕自己任性过头呢。”

名取没回答,只是使劲握了握掌心的另一只手。

他明白夏目的意思,像他们这样一个人挣扎了太久,都快要忘了如何去依赖别人。有些事,即使是近在眼前的人,也无法分享,无法理解吧。所以,一个人就好了,一直以来,这种想法几乎成了本能。

沉默了一会儿,名取开口,“记得夏目提起过,有关系很要好的同学吧?他们,也是能看到的人么?”

夏目摇摇头,虽然意外他问起这个,还是老老实实地说,“只有其中一位,能隐约看到……”多轨和田沼是知道他的能力,但仔细回想起来,好多时候,西村和北本大概也能察觉到异常吧。即便如此,却还是真诚地对待着以“朋友”相称的夏目。

夏目想着,脸上露出微笑,“但是,他们都是很好的人。”

“是吗。真好,这样就好了。”名取的目光仍在四下搜寻,却把他的手握得更紧了一些。“即使是和看不到的人,也能成为好朋友呢。不愧是夏目,了不起。”他由衷地赞叹。

夏目害羞,“哪里,是大家……嗯,对我的事情很包容。他们很好。”

不知不觉间,他连着说了两个“他们很好”。

名取微微转过目光打量旁边的少年,他的表情平静又恬淡,嘴角带着一点温和的笑意。虽然背负着艰辛的过往,面对别人的善意,却很容易感恩和满足,这样的孩子,只会让人想给他更多吧。

 

“其实……”名取犹犹豫豫地开口。

“嗯?”夏目见对方欲言又止,就静静地听着。

走出一大段路之后,名取像是下了什么决心似的,继续说,“其实,从拓间家回去之后,偶尔也会苦恼……”他迎上少年关心的目光,笑了笑,“虽然小时候曾经怨恨过特殊的能力,但……那天之后,想到是不是也有可能,某一天醒来,就再也看不到那些奇异的事物……”

夏目心中一颤,停下了脚步。

名取看着身边缓缓流淌的河水,自嘲地说,“想来想去,这些年来,似乎已经习惯了和其他人不同呢。拓间先生因为不能再和自己的式神交流而愧疚,我不知道……如果也有那么一天,究竟会是庆幸多些,还是困扰多些。”

名取的语调很平淡,夏目却觉得,他这样说的时候,有一些不安。

他反握住名取的手,认真地保证,“虽然听起来有些自大,不过,如果真是那样的话,我也会陪着名取桑的。”

名取摸摸他的头,“是吗。谢谢你,夏目。这样就太好了。本来,只是想说拜托你,如果遇到那样的境况,请帮我和式神们解除契约,放她们自由……好像有些杞人忧天了,不过,还是有很大收获啊。”他如释重负地笑了,“听你说即使和看不到的人也能成为好朋友,我觉得很开心。”这样,就算真的有那么一天,我也不会失去和你的联系了吧。

少年清秀的面孔就在眼前,名取很想抚上那双温柔的眉眼,又怕太过鲁莽吓到了这孩子。手掌在发丝间掠过,柔软的触感已经足够真实。

 

“什、什么呀,原来名取桑担心过这样的事情吗?”夏目发觉,那个人偶尔蹙起双眉的时候,自己就想去把它们抚平。这会儿见到名取脸色释然,他也跟着开心起来。

“以往,也曾想过,那些未知的,麻烦的东西,如果看不到就好了……什么的。不过,近来已经很少这样想了。”夏目捋了捋头发,看向远处的山脉。

他想起田沼家屋顶上那个美丽的池塘倒影,夏日祭绚烂的烟火,还有活泼又勇敢的小狐狸,眼睛里盛满了微笑,“呐,有时候,也会有美好的东西吧。所以,不管发生什么事,如果名取桑愿意的话,我可以做你的眼睛啊。”

代替你,继续看到未知的世界,然后把一切讲给你听。

名取怔在原地,一动不动地看了少年许久,才轻轻碰了碰他的脸颊,“是这样吗,夏目,你真是个好孩子……”

名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大,最后,却又变成了夏目熟悉的揶揄,“不过,这种听起来像是表白的话,只说给我一个人听就好了哦。夏~目~君~”

夏目面红耳赤地辩解,“认真一点啊,名取桑!我没有开玩笑啊……欸,明明是名取桑先提起这个话题的嘛,太狡猾了!”

名取忍住笑意,揽过他肩膀,“知道啦,是我不好。不过,太开心了,夏目竟然愿意为我做到那种程度…… 真的,很感动啊。” 

“什么程度啊喂……那个,不要谢嘛…… 哎呀,快看!”夏目心中一动,转头看看远处的山峦,然后惊喜地指了指半空逐渐靠近的黑点儿,“老师他们回来了!”

名取遥遥望去,隐约在淡蓝的天空中分辨出一个半透明的影子。影子移动速度极快,转瞬间已经可以看到大妖怪头顶醒目的红色斑纹,以及随风飘摆的白色鬃毛。下一个瞬间,两人都看到在他的背上,似乎还有另一个圆乎乎的妖怪,紧紧靠着松鼠……不知道是那位友人,还是可以打听消息的妖怪。

 

看样子,似乎可以圆满解决了呢。

名取瞄了一眼夏目期待的神色,没再出声,轻轻地从后面环住了少年。

比其他人看到更多,的确辛苦。不过,就像你说的,也会有好事情发生。

话说回来,能够看到同样的景色,能够分享这样那样的心情,本身就很好了吧。所以,我会想努力,陪你看到更多、更久啊。


END.


* 写这章的时候,想起了很久以前看过的一集虫师,好像是有一种虫会朝着大海的方向移动。后来,河流的入海口发生偏移,虫却还是循着古老的记忆前进(大概印象)……好在,最后银古桑还是找到了准确的位置,救下了被虫挟裹着的女孩子,虫也回到了大海 ^^

* 夏目:对了,老师,如果你嫌我们速度慢的话,带着我们(我和名取桑)一起走就好了呀……

猫咪:呵呵,你是说,要让那小子坐在我背上吗?!

夏目:对了,柊,你当时完全没犹豫,就扔下主人和老师他们一起离开了呢……

柊:名取说,他希望约会的时候,可以两个人独处。

名取:我不是我没有🙊!

柊:别害羞。您心里这样说过,我听到了。

评论(4)
热度(6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走xxl | Powered by LOFTER